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有趣的成都地名戳--暑袜街  

2008-12-05 06:49:33|  分类: 集邮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都在西汉末年便是国内五大都市之一,且蜀人好文,闾里题署,皆有考究。旧时成都,人们以街为市,街道多因市场得名。比如,盐市口、牛市口、豆腐街、糠市街、鹅市巷。人们如需交易,按街名找市场,实是方便。

  随着成都城市几经变迁,街道地名变化很大,从现有的很多街道地名还可以看出成都城在历史上的一些演变情况。但是,今天的街名与昔日的买卖已经不能一一对应。比如,浆洗街现在是皮具一条街,草市街现在是品牌服装一条街,羊市街西延线现在是餐饮一条街。

  纵观成都街名的来历,也是一大趣事。

 以暑袜街街名为例,十九世纪末,织布机和洋商倾销织布中国之前,中国人在衣服的穿着上,有钱的穿绫罗绸缎,没钱的穿手工织布。在脚的穿着上,有钱的穿毛袜、布袜,没钱的仅在喜庆日子时用裹脚布裹脚。穿鞋上,平时只穿麻鞋、草鞋,不穿袜子。

  在明代,中、上层人士习惯穿羊毛袜,柔韧合脚,温暖舒适。这条街集中了卖毛袜的商店,夏天则卖油灯布夏袜。油灯布又名云绸,质轻细腻,轻巧凉快,加工方便,价格不贵。四川天候暖和,毛袜子穿用时间较短,夏袜穿着时间较长,这样,卖油灯布袜的时间也就长。因此,卖夏袜的这条街得名暑袜街。

  到了清末,洋袜(机织线袜)入境,传统衣物大受冲击,这条街的袜铺逐渐倒闭。辛亥革命前,暑袜店已然无存,街名也被叫成“水花街”了。“水花”的含意,据说在靠三义庙处有一眼井,能通大海,井内常冒水花,故而得名。不过,现在这条街还是叫暑袜街。

  署袜北一街25号设有暑袜街邮政支局,这是以暑袜街这条历史街名起名的邮政网点,我们可以在邮戳中看到它的倩影。

 

 

 

 

 

      

 

 

 

 

 

 

 

 

 

 

 

        

 

  

  

 

 

 

 

         

 

 

  评论这张
 
阅读(124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