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天镜岩洞,你在哪?  

2010-02-27 20:06:20|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文献中得知,福州鼓山般若庵前有一天镜岩洞。天镜岩是一处花岗岩山洞,深约二十五米,宽约七、八米。一般来说花岗岩是不成洞的,难得的是天镜岩洞上有一朝天开的天然圆形窗洞形如悬空天镜举目望天空,煞是壮观

         在明朝将亡,清朝将入主之时,福州有骨气且才华横溢的五位读书人徐熥、谢肇淛、林宏衍、徐(火勃)、曹学佺避居在鼓山天镜岩、白云洞、吸江兰若等处,守节完义、助修寺院,世称“五贤”。说是天镜岩洞在般若庵前,实际上离般若庵还有一个多小时山路的路程。又从山友的文章中得知,天镜岩洞地处偏僻,从般若庵往下走,出口在上坂村。半路有岔路,容易走错路,会走到魁歧村的省登山协会攀岩基地中去。从这些文章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基本的路线走向,我们决定去探寻天镜岩洞。

         喜欢登山、骑自行车运动的博友云中云昨天已从福清县城关骑自行车来到福州,与我们一起登天镜岩洞。今天,我们四个博友从魁歧邻村的上坂村上山,打算登上天镜岩洞后,从般若庵后山登上绝顶峰。

         鼓山山脚下的上坂村村北多是工厂,少有人住,人烟稀少,好不容易碰到一位当地村民,才问得了大致的方位。从在建的机场高速公路的高架桥下穿过,山脚西侧有上山台阶上山,在一山塘的石坝下溯过溪流,登上山塘岸边的山路。一路上有不少岔路,不一会儿,在一条横向的山路上,根据般若庵在东向的方位,我们选择往东的方向走。一路上杂草丛生,有的高过人,有的齐腰高。天空下着一点小雨,很快湿了裤管。后来,用塑料袋套起裤管来行走,有一点挡雨的效果。不一会儿,又大雾缭绕,并且山路时有时无,不断地寻寻觅觅,生怕迷了路。突然,山间传来人的声音,显然是山友的声音,心里踏实了许多。接着,还有潺潺的流水声,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条溪流,映入我们眼界的是,过溪的通道是用水泥浇灌的台阶,显然有一条通道在前方。穿过溪流,没走多久,出现一条三岔路口,路边的菜地里有村民在耕作,经寻问,得知已进入龙门村的地界。至此,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回想起来,原来这里就是上次走过的龙门水库西边的山路,上次也是碰见他带一条狗在菜地里种菜。村民说,要在上坂村山头上有一寺庙的地方往上山的方向走,才会走到天镜岩洞。也就是说,要往北的方向走,到达天镜岩洞后,再往东的方向走。然后,从龙门水库西岸上般若庵。显然,我们太早选择往东的方向走。因此,走进了邻村龙门村地界。看来鼓山还真是条条道路通罗马,从般若庵下山到天镜岩洞,该转弯的不转弯,就直直走到了西邻村魁歧村的省登山协会攀岩基地中去。从上坂村上山到天镜岩洞,不该转弯的转弯了,就走进了东邻村龙门村,不知当年一介书生是如何走进天镜岩洞的。

        遗憾的是,今天我们与天镜岩洞擦肩而过,只好顺着龙门水库西岸的山路上般若庵。到达般若庵时,突然,山间大雾弥漫,不要说看见般若庵后绝顶峰上的雷达球体,在取出相机时,还隐隐约约看得见般若庵。当取出相机后,刹那间般若庵掩映在云雾之中,一片白茫茫,分不清东西南北。

        天公不作美,看来无望登绝顶峰,看鼓山大峡谷更是一场空话。只好临时改变主意,登上喝水岩,观摩喝水岩摩崖石刻。观赏完摩崖石刻,我们从涌泉寺山门出山,竟然不用买门票大摇大摆地进入久违的涌泉寺参观。

 

          上坂村进村路口。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上山路口。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山上的山塘。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登山道。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云雾中的般若庵一角。

天镜岩洞,你在哪?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1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