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十四) 李纲墓与神晏墓之争  

2013-06-23 05:55:43|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十四)          李纲墓与神晏墓之争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鼓山涌泉寺住持神晏国师圆寂于后晋天福四年(939年),袭位闽王的王审知之子王延钧亲自为其选择墓址、建墓塔,安葬在今闽侯县荆溪镇桐口沙溪大嘉山。

       显德四年(957年),涌泉寺僧众梦见神晏国师,说是要回到鼓山来。于是,第二年将神晏墓迁归鼓山涌泉寺法堂后山,今称“神晏国师墓塔”。

       有趣的是,神晏葬过的桐口沙溪旧墓地竟是一块风水宝地。后来,涌泉寺第三代住持了宗大师也安葬在那里。《鼓山志》记载:“晏国师葬桐口之沙溪,以显德五年迁归鼓山上方。后第三代了宗大师迁化,以乾德五年复葬于国师塔之旧址。”

       但是,有一桩无头公案却因此凭空而起。宋绍兴十年(1140年),宰相李纲“暴得疾”,薨于福州楞严精舍。12月14日,李纲的胞弟李维奉旨葬事,把李纲葬在福州桐口大嘉山。营葬前,迁走了宗大师的墓塔。后来,人们不知就里,以为迁走的是神晏的墓塔,纷纷表示不平,误解甚多。在灵源洞西崖大“寿”字上方悬崖上就有一段赵舆滂《晏国师喝水岩》摩崖石刻:

            古砖出唐井,豫识国师名。
            于此坐禅处,喝回流水声。
            如何神晏塔,移作李纲茔。
            见说山中石,不平空自鸣。

                  淳佑已酉闰二月清明闽安镇官四明、赵蔗境舆题于白云亭石

        不实之词,事出有因,看来人们对神晏国师极富有感情的。

  评论这张
 
阅读(691)|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