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八) 溪山清净榜书  

2013-01-06 06:40:26|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六) - 囊邮斋 - 囊邮斋

            鼓山灵源洞摩岩石刻中榜书不多,而女性写的榜书更是仅有一方,这就是在蹴鳌桥东头岩石上的“溪山清净”四个大字,正文字高七十五厘米,宽五十八厘米,另有旁款“钱唐女士方芳佩随宦三山,挈子女来游,乾隆年间甲午春日题。”字径九厘米。由方芳佩书写,笔划丰腴圆润,且有顶天立地之感,苍劲大书笔力中透出一种修炼过后的佛家清净。

        方芳佩(公元1728年—1808年)字芷斋,号怀蓼,浙江钱塘人,诰封一品夫人。生于清雍正6年,卒于嘉庆13年,年八十一岁。系女书法家,工诗,常与徐淑则等唱和。梁山舟重宴鹿鸣,赋诗四章,和者百余人,芳佩时年八十,亦和三章,评者以为诸人不能及。女及媳均能诗,一门均以风雅称。芳佩著有《在璞堂集》,王鸣盛为之序,推赞备至。

       方芳佩随夫巡抚汪新来福州,清乾隆年间甲午(1774年)春日亲率子女游鼓山,见雨后山青,草木葱茏,溪流澄澈,有感而发,题写了这方题刻。

 

  评论这张
 
阅读(68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