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五) “寿”字是谁题写的  

2012-12-29 07:22:56|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四)                    “寿”字是谁题写的 - 囊邮斋 - 囊邮斋

          我省最大的古代摩崖石刻就是鼓山灵源洞蹴鳌桥下的“寿”字,高4.15米,宽3.05米。旁书“晦翁”两小字,字径不及十厘米,大小极不相称。明王应山在《闽都记》记载:“朱子凿‘寿’字甚巨于洞中。”后来,人们一直认为系朱熹所书。

       据魏键老师《大鼓山.涌泉寺》一书中介绍,1980年,福州市政公司工会干部林诚斋在参加鼓山管理处组织的对鼓山摩崖石刻墨拓时,发现“寿”字上款书“淳祐壬寅季秋”,下款书“周□□书”,周以下两字已被敲坏,按淳祐壬寅季秋来推算,淳祐壬寅(1242年)离朱熹逝世的1200年已四十二年。因此,大“寿”字究竟是何人所书成了谜。

       后来,有人考证《福建金石志》中记载有鼓山另一段摩崖石刻:“张子正……周自介淳祐壬寅九月,同游鼓山灵源洞。”据此能够推断大“寿”字是宋淳祐二年(1242年)周自介他们于淳祐壬寅九月游鼓山时所书。

       但有关周自介的生平介绍甚缺,不知其何许人也。

       历史上,灵源洞那里有后人铲除前人摩崖石刻,刻上自己的题刻的恶习。我估计,此处原本有朱熹题刻,被后人所铲除,仅留下“晦翁”两字。不知对否,请高手提出高见。

 

 

          “晦翁”两个小字就在“书”字的右下角。

鼓山灵源洞摩崖石刻里的故事(五)                    “寿”字是谁题写的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886)|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