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搜索福州古井有几多(19) “岳后井”与“岳前井”  

2012-06-09 06:22:59|  分类: 古井踪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岳峰镇岳后路是岳峰派出所所在地,一条几百米长的岳后路上一南一北两口井的“身世”和井龄,当地没有一个人知道,大家只知道两口古井至少上百岁了。当地人说,在岳后路北段原本还有一口。后来,建马路而填掉。

       不要说两口古井的开凿时间,当地人连两口古井原来的井名都叫不上来了。如今,当地人已习惯把岳后路上的那口古井称为“岳后井”,另一口叫做“岳前井”。“岳后井”前还有一排砌得高高的洗衣池,路过时,很难看出后面的古井,井圈上原来刻的字已风化得无法辨认。“岳前井”在岳后路南口与岳前路交界口,实际上“岳前井”还是在岳后路上。

       据当地老人介绍,岳前井有个别名叫“下马停井”,此井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唐代。因为它在东岳祖殿前,当年凡到东岳庙上香的文武百官到这口井边就必须下马,步行至庙里。鲜为人知的是,岳前井有个“双胞胎”兄弟,就是位于岳前路福州第十中学里的古井,大旱季节其它各处水井干涸,唯有这两口泉脉相通的井不干涸,两井并称“龙目井”。

      

 

          岳后井。

岳后路上说“岳后井”与“岳前井” - 囊邮斋 - 囊邮斋
 
           岳后井井圈上原来刻的字已风化得无法辨认。
岳后路上说“岳后井”与“岳前井” - 囊邮斋 - 囊邮斋
 
            岳前井。
岳后路上说“岳后井”与“岳前井” - 囊邮斋 - 囊邮斋

 

岳后路上说“岳后井”与“岳前井”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