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八方摩崖石刻  

2013-05-12 21:23:35|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有八方摩崖石刻。

       一、公园东大门入口处约两百米左右北侧山坡,文曰:“地灵土辟,溜泉盘石;自我作古,存万代迹。大宋淳祐元年辛丑李公隐屯。”(因时间有限尚未找到,图待另补上。)

       二、公园东大门入口处约两百米左右果园北侧山垅中,石刻仰天。文曰:“仙迹”。(因时间有限尚未找到,图待另补上。)

       三、沿龙潭风景景区的山涧小溪溯源而上,溪旁有一平顶的巨岩,古称“祭雨台”,祭雨台上有一方摩崖石刻,文曰:“宿云”。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八方摩崖石刻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八方摩崖石刻 - 囊邮斋 - 囊邮斋

 

       四、进入最北端龙潭风景区刻字潭内,刻字潭下游溪岸旁,有一处两方合刻在一起的摩崖诗刻,上镌七言诗二首。

           右边一首文曰:

                           題默翁岩溪

          胸中丘壑须公有,洞里烟霞到处无。

          竟日闻雷鸣赣汀,半空瀑雪洒康庐。

          泾溪目注荒苔路,列嶂身行老柏图。

          三峡汲泉流不住,吾侪到此进工夫。

                 淳祐壬子(注:1252年)仲春望后一日陪默得庸斋作

    五、左边一首为:

                   自书堂归路登眺一首

         崎岖穿竹篮舆侧,高下扪梦石径幽。

         虎豹遁时深谷窈,鱼龙舞处大江浮。

        公难望断山中相,我久吟披泽畔裘。

        白石清泉知此意,请将直钩钓璜流。

                淳祐壬子仲春望后一日书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八方摩崖石刻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两诗作者均为南宋赵汝腾。汝腾,字茂实,号庸斋。宋太宗赵匡义七世孙。居福州。宝庆二年进士。历任籍田令、秘书省正字、礼部尚书兼给事中、翰林学士承旨。赵汝腾工诗词,一生写下不少诗词作品,有《庸斋集》六卷传世。《全宋诗》等诗集都收录了他的诗作。

       六、刻字潭上游瀑布右侧石壁上有一摩崖石刻,文曰:“岩溪翁赵师恕邀清溪郑性之、中山李遇、三溪林云晋同游。时淳祐丁未(注:1247年)初秋上浣”。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八方摩崖石刻 - 囊邮斋 - 囊邮斋

 赵师恕是宋太祖赵匡胤九世孙,居福州。曾任南外宗正司事,是主管外居泉州宋宗室宗子的属籍、教育、赏罚等事的官员。同游者:郑性之,号毅斋,南宋嘉定戊辰科状元,官至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李遇,嘉定七年甲戌进士; 林元晋,绍定五年太学博士。  

   七、 刻字潭上游瀑布右侧石壁“岩溪翁赵师恕邀清溪郑性之、中山李遇、三溪林云晋同游。时淳祐丁未初秋上浣”摩崖石刻前侧岩壁,北向,榜书文曰:“ 翠密”(尚未找到,图待补)

   八、阿弥陀佛岩之下宋古道旁一岩石上有一摩崖石刻,文曰:“张界”。没有落款。

   以前森林公园里的田地属于赤桥村,赤桥村有张姓,估计是当年赤桥村富裕之家的山界。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八方摩崖石刻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1000)|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