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碑文  

2014-07-19 16:34:58|  分类: 闽侯碑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立于明永乐15年(1417年),至今仍屹立于福建闽侯青圃灵济宫内。

   2006年,《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立于赑屃背上,高6.5米,宽1.3米。碑顶为半圆形浮雕双龙,额篆文“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石灰岩碑身,正文楷书,明成祖撰文,内阁首辅解缙书,碑文详细记述重建灵济宫及敕封二徐真君的缘由。由于人为破坏,碑文下半部字迹不清,缺字严重。根据《福建地方志》、《道藏》文献收录的碑文,以御碑为底本,各版本互相参照,可获得缺文补遗。  

                  

              明成祖《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碑文

       朕惟自古英贤,生为名臣,著庇民之功;没为明神,赞天地之化。鼓动流荡,行乎两间,以应斯民,御灾捍患,欨枯吹生,濯濯洋洋,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者,非智虑所可得而测也。诗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其此之谓欤惟!

       九天金阙明造达德大仙显灵溥济真人江王,其功德充溢。盖若是已。神南唐之胄,生有民社之勋,没录仙班之籍。

       九天玉阙宣化扶教上仙、昭灵博济真人饶王,其功德充溢。盖若是已。神南唐之胄,生有民社之勋,没录仙班之籍。伯仲齐美,华萼联芳领职。

       上天燿灵下土。呼吸响应,电迈风行。下民是冒,父母其依。慈祥仁爱,物赖以宁。乃者朕躬。

       于效神默运精灵,翊卫联躬,顷刻弗违,随叩随应,屡显明征,施以灵符,天医妙药,使殆而复安,仆而复起,有回生之功,恩惠博矣,盛矣。朕揆德凉萍,何由获兹,永怀神德,曷其能忘。海深岳峻,其焉有报。盖有功必报,国之恒典。是用祝册,加封神号。伯曰:清微洞玄冲虚妙应慈惠洪恩真人。仲曰:高明宏静冲澹妙应仁惠洪恩真人。旧号俱如故。大新庙宇,元爽轩豁,称神所栖。爰勒有司,虔洁铎火,春秋祭祀。岁易时衣,给洒埽五户,表朕悃幅,答神鸿休。虽然,神功之厚,而报赍之薄,神固无责于报否,在朕心不能已矣。夫天地之德曰生,神体天地之道,弼亮化机。出幽人明,翁张翕忽。遨游太清,监观四方,济利群生,功在霄壤。若此固有不可得而名言者,乃彰神绩,勒于贞石,树之于庙庑,示无穷,并系以诗曰:

                      天产英灵为世杰,出入幽明犹一覕。

                      生著勋劳保瓯粤,殁为明神崇伟烈。

                      芒芒海甸倚花樾,雨旸寒云调以燮。

                     冬无凌竞夏无暍,冷气远殄靡飓颲。

                     下稌高黍岁穰杰,驱拂不祥走妖蘖。

                      晨钟暮鼓乐髫耋,卓彼鳌峰峻且嶻。

                      蜿蜓回抱天造设,春兰荐芳秋菊馝。

                      寒泉白石漱清洁,神之游兮羽葆翳。

                     飞云翩翩道幢节,欻来忽往灵僁僁。

                      呼吸响应速以偈,济利溥博无时竭。

                      四时报享繁献醊,卫朕之功畴与垀。

                      惟失铭心与刻骨,书恩著德勒坚谒。

                         垂示万古昭日月。

                                          永乐十五年五月初一日

 

 

         基本清晰的上半部碑文。

灵济宫碑碑文 - 囊邮斋 - 囊邮斋
 
           已湮灭的下半部碑文。
灵济宫碑碑文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71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