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涌泉寺里的故事 之二十】学戒堂  

2015-03-22 06:22:26|  分类: 宗教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鼓山涌泉寺大雄宝殿延寿堂北邻还有一处附属建筑——学戒堂。
      涌泉寺原有念佛堂,民国年间经虚云和尚提倡,亦住有三四十众。以念佛为常课,并请慈舟老法师主持之。民国20年(1931年),鉴于涌泉寺青年僧人很多,虚云和尚恐少年废学。于是,增设学戒堂。不久,改为佛学院。宗镜、大醒、印顺、心道等法师先后任教。民国23年(1934年),又聘请苏州灵岩山慈舟法师主讲时,改为“法界学苑”。当时,人们称赞鼓山涌泉寺具足了整个佛法的体系,它有禅、净、教、律。
       在这期间,虚云立《学戒堂规约》,规范了学戒堂的各项规则。
      学戒堂还是供每年“浴佛节”前来寺院受戒者小住的地方。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就是“浴佛节”,寺院新修僧尼,多上山受戒。因此,这一天寺庙里的游人、香客、居士等就特别多。
       受戒时,发心皈依佛教的新来僧尼,先剃光头发,跪在佛像前,闭目合掌,口念“南无阿弥陀佛”。执行者用特制的香和艾草,在其剃光的头顶烧炙,直至烧成白点,永不生发,作为僧尼的唯一标志。
       烧三孔者,可在本山吃饭,烧六孔者,可在本省任何一个禅寺吃饭,至十二孔者,可在全世界禅寺吃饭。所以说,“和尚吃十方”就是从烧孔这里来的。
      现在,学戒堂基本代替禅堂使用。
 
 
 
【涌泉寺里的故事 之二十】学戒堂 - 囊邮斋 - 囊邮斋
 
【涌泉寺里的故事 之二十】学戒堂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