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谢坑村文山谢氏宗祠  

2015-08-08 08:51:52|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的谢姓,均为“陈留谢”后裔,奉申伯为始祖。传下许多支派,多数都是“宝树堂”的支系。其中,北宋荆州刺史谢麟的后裔谢文山于明成化年间迁居仓山区城门镇谢坑,故称“文山谢”。

  在乡村游玩,逛祠堂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也是一件乐事。我在谢坑村村北的文山半山腰谢坑小学旁找到了谢坑谢氏开基祖的“文山谢氏宗祠”,这是一座青砖外墙、三进砖木结构的祠堂。据村民介绍,初始的祠堂比较简易,仅有二进。民国34年(1945年),十五世孙谢永钦献资重建。九十年代后期,山墙倾倒。1998年3月,几个族人发起,获得海内外族亲的热烈响应,按修旧如旧原则、仿清建筑式样进行重修,于2000年8月建成竣工。重建后的祠堂依然为坐北朝南,四面封火墙,门楼中为矩形石框门,左右拱门。前后三进,厅堂面阔三间,进深五柱,穿斗抬梁式木构架,硬山顶。

  重修后的谢氏宗祠门前照壁新增有《苏轼赞谢氏》词句:“余思谢氏,自申伯得姓后,如汉谢夷吾、晋谢衡、谢鲲、谢安、谢奕后谢灵运、谢惠连、谢瞻、谢庄辈,将相公侯、文人学士,奕世蝉联,难更仆数。然而,在国则彪炳汗青,在家则照耀谱乘,无庸余叙。”还有《谢安戒约子弟》:“安曰:子弟亦何以豫人事,而正欲使其佳?玄答曰: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耳。安悦。”这就是谢氏以“宝树”为堂号的典故。

 


谢坑村文山谢氏宗祠 - 囊邮斋 - 囊邮斋
 
谢坑村文山谢氏宗祠 - 囊邮斋 - 囊邮斋
 
谢坑村文山谢氏宗祠 - 囊邮斋 - 囊邮斋
 
谢坑村文山谢氏宗祠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