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厦门“孝阙增光”孝子坊  

2016-09-24 01:45:54|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从厦门陈化成故居出来后,在中山路新建的“中华城”背街的普佑街上看到一座石牌坊。牌坊坐东朝西,单面,三门,左右两门为水洗石封闭,青石横额上书:“大总统题襄   孝阙增光     福建孝子黄传昌     中华民国五年九月”,并有国玺“荣典之玺”钤印正中,横额两旁的财神形象生动。中门柱楹联上书:“中华民国八年仲夏     江夏宗风千秋名不朽,中华褒典百行孝为先。   福建督军兼省长李厚基敬题”。边门柱楹联上书:“荣问策名保世滋大,孝思锡类垂后无疆。厦门道道尹陈培锟    恭题” 。横额上有民国大总统题襄,楹联上题名有:李厚基、陈培锟。李厚基、陈培锟这都是熟悉的名字,但不知此牌坊有何来头。        

       后来,恰巧碰上一老者,向其求教。得知此坊的来历,是民国年间厦门地方官为厦门民族工业开拓者黄世金的父亲黄传昌而立的牌坊。牌坊的旁边是黄世金故居,一幢两层的西洋建筑。据说,原建筑是中国式的三落格局,前落院子有2.7米宽的正大门,园内左右两侧有亭子,但老建筑在2007年中华片区改造过程中已被拆除。目前,是原地重建的建筑。

       黄世金(1869年—1937年),名黄庆元,又名黄榜,字世金,祖籍泉州,出生于厦门,16岁起就在厦门富商黄书传的“仁记洋行”当伙计,由于勤奋好学聪明能干,深得老板赏识并其受资助开了自己的“建源钱庄”。由于经营有方,黄世金又相继创办了不少商号,并于1902年被推选为首届厦门钱庄公会会长,从此走向社会上层。黄世金父亲黄传昌生活艰苦,以卖地瓜为生,却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在民国版的《厦门市志》上还专门有一些关于黄传昌如何孝顺的记载,这位民国年间的大孝子是一个遗腹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他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太过于悲伤眼睛瞎了。黄传昌从小不但很懂事,而且很机灵。他放弃了自己的学业,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母亲看不见,黄传昌就给母亲讲故事,让母亲了解世事。结婚后,他每次出门回到家,第一个惦记的不是妻子,而是母亲。只要在家,黄传昌每天晚上都会陪着母亲,直到母亲熟睡才回自己的房间睡觉,数十年如一日。母亲去世后,黄传昌时常从梦中哭醒,呼喊着母亲名字。黄传昌的孝顺是天性使然,就是对没有见过面的父亲,他也同样的孝顺。他知道他父亲生前有个心愿想修一座宗祠后,于是,努力挣钱。最后,终于如愿依照其父亲心愿建了一座宗祠。1916年,厦门地方官在其祖居旁为其建造“孝子坊”。民国总统黎元洪知道了这件事,亲自题字“孝阙增光”,并且盖上了当时总统专用于褒奖的国玺“荣典之玺”。福建督军兼省长李厚基、厦门道道尹陈培锟也为其“孝子坊”题写楹联。

        这也是厦门历史上最后一座为个人立的牌坊。
  

 

厦门“孝阙增光”孝子坊 - 囊邮斋 - 囊邮斋
 
             民国大总题写的坊匾。
厦门“孝阙增光”孝子坊 - 囊邮斋 - 囊邮斋
 
           李厚基题写的楹联。
厦门“孝阙增光”孝子坊 - 囊邮斋 - 囊邮斋
 
            陈培锟题写的楹联。
厦门“孝阙增光”孝子坊 - 囊邮斋 - 囊邮斋
 
              牌坊背面。
厦门“孝阙增光”孝子坊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68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