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福州太保境巷  

2017-09-09 14:01:17|  分类: 左海坊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大利嘉电子城南边有太保境巷,因巷中有一座太保境庙而得名。太保境巷西北头起于状元街,中段折向南,南头汇入汇福花园外的通道,中段的东边已被改造成汇福花园小区。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福州地图中标明好大一片的太保境,现在却只剩下窄小而杂乱的小巷子。
       近年,把福州晋安区王庄街道说成清朝靖南王耿精忠王府所在地,这几成共识。据文史爱好者新近考证,对此观点提出异议。据清朝官修志书、郑祖庚编撰的《闽县乡土志》记载:“太保境,有耿藩故庄,周围约三四十里,名为绘春园。今农桑局、左公祠在焉。”据此可知,靖南王的府第叫“绘春园”,就在今五一中路大利嘉电子城南侧状元街太保境。从其它资料中还可以找到相关的记载,如《中国对联大典》中收录的孙莱山题写绘春园的对联:“如此园林,志乘无名谁是主?不妨冠盖,游踪偶驻且看花。”还带注解说明:“绘春园先为耿藩别业,后改为劝桑局并作为同人游宴之所。”这里也说了,因为忌讳靖南王的缘故,一些志书中都不明确绘春园“谁是主”。从地理位置来看,当年,这一片耿王府正是可以与南公园相连的,也比较符合常理。而王庄与南公园相对位置离得太远,王府在东北边,花园在西南边,王府与自家花园距离这么远,显然不现实。南公园是靖南王的花园,后来,一直基本保持原来格局,不像绘春园逐渐消失,而被人淡忘。
      时至今日,在太保境仅有的旧迹——一道两尺厚的封火墙和双开石门框。据老住户说,民国时期这里曾居住福州四家巨富,后来都出洋去了。在他们记忆中,上个世纪五六十年前这里还是假山、天井、花园式的院子。现在,残存一处白砖洋楼应是百年左右的建筑风格,能看得出当年是相当华美的。
       随着旧城改造的大势所趋,估计不出一二年这里的老巷将不复存在。


福州太保境巷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太保境巷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太保境巷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太保境巷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49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