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搜索福州四条出省古道  

2008-12-26 07:07:01|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时候,福州出省的“国道”是什么样的情况, 据有关资料介绍,福州有四条出省古道,它们是:

   一、福温古道

  福温古道为福州经连江、罗源、宁德、霞浦、福鼎至温州的出省通道,福州段起于今鼓楼区井楼门,跨大北岭至宦溪,过板桥,越汤岭,穿降虎寨,进入连江县境。再过潘渡、陀市、朱公、丹阳,接罗源县祥楼。尔后,经应德、白塔、罗源县城、起步,翻三层岭、历圣殿、叠石、界首,接宁德白鹤岭,全程230里,大部分路段路面宽两米,路面皆以块石铺砌。沿途依山势而建,以位于福州北郊的大北岭、福州与连江交界处的汤岭和罗源县之三层岭最为险峻。当年,福州进京赶考的英俊少年大部分走的是这条线路。因此,大北岭又被称为“状元岭”。现在,大北岭古道仍焕发出青春,已成为福州市民登山运动的好场所。

  据资料介绍,汉元封元年(前110年),汉兵分四路消灭闽越国,其中有一路以“越侯为戈船、下濑将军,出若邪、白沙。”若邪在今浙江绍兴东南,白沙在浙江乐清县东,进军的方位与福温古道相吻合。可以证实,此路在当时已经开通。

 

         福州北郊的大北岭。

搜索福州四条出省古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二、福瓯古道

  福瓯古道为福延(福州至南平)古道未拓通前福州连结闽北的惟一陆上交通线。福瓯古道出福州北门,经新店赤桥,越小北岭(今国家森林公园内)至岭头,再过青石溪、下寮、上寮至闽侯县大湖,循雪峰达古田、建瓯。中途在下寮分一支路,经汶洋、日溪,越白虎岭,过梓山村,进入罗源县境。福瓯线路到浙、赣,比经福延线路可缩短里程182里。当年,福州进京赶考的英俊少年也有走的是这条线路。因此,小北岭又被称为“状元路”。据《福建史稿》记载,汉武帝于元封元年(110年)进兵闽越时,东越王余善在闽西北筑六城以拒汉。不久,六城陷落,败退回冶都,其败退路线正是“由建瓯斜出东南,经雪峰前边退到冶都。”据考证专家,这条路就是福瓯古道。现在,福州森林公园内的小北岭古道也是福州市民登山运动的好场所。

 

          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小北岭又被称为“状元路”。

搜索福州四条出省古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小北岭古道。

搜索福州四条出省古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三、福延(南平)古道

   福州西驿道在宋代被辟为出省官路之一。

   2002年2月8日,在闽侯荆溪镇发现了一段北宋的出省驿道及“拔仕”榜书、沙溪修路记碑、募修官路碑三段摩崖石刻。至此,尘封已久的福州西驿道才慢慢揭起了其神秘面纱的一角。福延(南平)古道在福州境内长185里,古驿道从福州洪山桥处出发,经闽侯县荆溪、甘蔗、白沙、大湖等乡镇,出福州界,往古田出省方向而去。路宽两米,路面为块石或卵石铺砌。福延古道为历史上福州连结闽北、闽西各县的交通要道。

   四、福莆古道

   福莆古道是唐、宋以来,自福州沿海南下广州的一条重要线路,为旧时福州连结闽南各地的陆上交通大动脉,是使节往返、商品流通的重要通道,其历史地位极为重要。福莆古道自福州至原莆田县莆阳驿,全长210里,在福州境内长175里。线路是:从福州南门出发,经黄山、三角埕、峡北,过乌龙江至闽候峡南,经枕峰、兰布、青圃、梅溪、坊口,翻过相思岭进入福清县境,再由琯口、磨石、宏路、渔溪、蒜岭、新厝进入莆田。古道路面宽两米,用石板或卵石铺砌,现闽候青口的大义村还有一段保存完好的古道。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为避免峡北乌龙江过渡之险,线路改从今福州仓前路西行白鹭铺,由阳岐渡江至闽侯县境内南通镇文山,过肖家道的五虎山北边第一虎的山麓、经凤港、扈屿,达大田驿与原路相接。新改路段又称阳岐路,但该路段迂迴曲折,崎岖难行。清顺治年间(1644~1661年),改由“官募大小舟十数”于峡北来往摆渡接应。于是,放弃新改的路段而复行旧路。

   据考证,福莆古道初通时,沿海平原尚未开垦,只能循山而行。唐代,开始围海造田,逐渐形成平原陆路。至宋代,洛阳桥建成,福莆古道开始真正成为自闽南入省、进京大道。     

  随着历史变迁,上述四条省际古道有的成为福延、福厦、福汾、福飞、福古等公路和外福铁路的基础。其中少数未改成公路的路段,至今仍在通行中,继续发挥沟通城乡通道的功能,在福州郊区的路段已成为市民登山的场所。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在节假日三五成群到这些地段寻古探幽,也许还会有不少收获呢!

  评论这张
 
阅读(115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