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高士其故居  

2009-01-13 07:21:37|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士其故居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我国科普事业的先驱者和奠基人高士其(1905年11月1日-1988年12月19日),福州人。半个世纪以来,他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撰写了数百万字的科普作品,论文、书籍和诗歌。领导着中国近二千万的科学普及队伍,堪称身残志不残的典范。

   高士其故居位于福州鳌峰坊1号、3号,于山北麓的山脚,始建于明代,原为明代学者郑善夫的别墅,即迟清亭旧址,后为高士其祖上购得。故居坐南朝北,土木结构,四面封火墙,原总占地面积二千五百多平方米。现存为清代和民国建筑,占地面积一千二百平方米。

  1号花厅原有四进,除第一进为三开间住房外,二、三、四进为假山、鱼池、花园阁楼,迟清亭即建在此。清道光年间后,多被改为住房。民国初期,高士其父亲高赞鼎在花厅二进鱼池东侧建一幢双层小楼,它是高士其青少年时期的住房。花厅现仅存两进,占地面积仅四百平方米。

   3号主座前、后共五进,入石框大门为首进,穿斗式木构架,硬山屋顶。三面环廊,厅堂三开间,中间为厅,两旁有前、后厢房,左厢房为其父高赞鼎、母何吟阁住房。二、三进同样是三开间,有插屏门隔成前后厅,厅两侧为前后厢房,前后厅都有天井,前天井两侧有披榭。四进也是三开间,双层楼房,楼上供佛,五进为倒朝三间排,已圮。每进都有小门通向东侧花厅,现仅存两进共八百平方米。

  1991年,市人民政府公布高士其故居为名人故居。1992年,列为鼓楼区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初,市文物局对高士其故居进行分期拆迁、修复。1号花厅进行落架大修,主要修复了天井、回廊、前后花厅、书房、鱼池、双层小楼。其中双层小楼保留了民国时期的西洋建筑风格,鱼池水为活水,鱼池周边是民国时期风格的铁花护栏。

   2005年,在高士其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全面修复后的高士其故居辟有《高士其故居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近一千平方米,展出各类实物一百余件、图表照片一百多幅。同时,复原了高士其的两间办公室和他母亲的一间卧室。高士其故居展览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陈列展览,内容有人生历程、献身科普、关爱孩子、温馨友谊、故土亲情五部分;第二部分复原部分,分高士其母亲的卧室、高士其北京书房及会客厅复原摆设三个展室。高士其基金会捐赠了大量高士其先生的遗物,这批遗物数量多、种类全,为丰富《高士其故居陈列展览》内涵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高士其故居的修复和陈列展览将为高士其所倡导的科普知识继续传播提供坚实的平台,也将成为福州市又一个宣传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3号主座一进天井及厅堂。

高士其故居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主座一进厅堂安放着高士其铜像。

高士其故居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主座一进与二进之间由覆龟亭连接。  

高士其故居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二进厅堂。

高士其故居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1号花厅内的鱼池。

高士其故居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8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