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2009-11-29 21:29:04|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库大坝远景。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登云水库位于福州市区东北部晋安区岳峰镇登云村境内,地处新店镇、岳峰镇、宦溪镇三镇交界处,其西南是金鸡山,水库就是将桑溪拦腰筑坝截水而成。它与八一水库、过溪水库为距离福州市区最近的三座水库,被喻为架在福州城区头上的“三盆水”。

 登云水库于1955年10月动工,1956年5月建成。合计集雨面积六平方公里,总库容三百三十万立方米,为小(一)型水库。大坝为粘土心墙坝,坝基为岩石。建坝时,将岩石炸开一凹槽,用水泥沙浆砌块墙嵌入其中。坝顶长一百四十六米,宽四米,坝底高程为三十点四米,坝高十七点四米。1965年,将土坝培厚、加高。坝高增加四点二米,长度增至一百五十二米,实际库容增至二百六十八万立方米。溢洪道长八十点七米,进口处设双孔混凝土拱形闸门,净宽十四米,保坝泄洪量为每秒一百五七点五立方米,放水涵洞进口处设一孔钢闸门,为斜拉式启闭,最大放水量为每秒一立方米。主渠有东、西两干渠,东干渠长七公里,流量为每秒0.66立方米;西干渠长四公里,流量为每秒0.11立方米。上游有恩顶水库补充水源,灌溉十个村的耕地六千亩,它还是福州二化厂工业水源,具有灌溉、工业次开发供水和养殖等效益。

 2005年,“龙王”台风给福州带来严重内涝,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重视。2005年底,福州就启动了城区排洪排涝的规划工作,并经专家多次论证,《福州市中心城区排洪排涝规划》出炉,并获市政府原则通过。

  规划提出“上截、中疏、下排”的原则,即通过拦截山洪,使超标准洪水不再进入主城区河道,并整治内河,加大排水能力,从而较大幅度地提高城市的排涝标准,使之达到二十年一遇洪水不进城。规划范围为闽江北港北岸的中心城区,规划面积为一百六十六平方公里。

  规划主要内容有五个:一是“排”,对现有河道进行清障,以扩大下游的排水能力。二是“蓄”,通过对城区上游的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三座水库进行整治,增加防洪库容;并对光明港、晋安河等主要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增加河道蓄水量。三是“滞”,设置琴亭人工湖滞洪区,调蓄洪水,削减洪峰,减少晋安河的流量。四是“截”,即修建排洪隧洞,将城区北面的山洪在高地拦截后直接引入闽江,做到山洪不进城。五是“防”,即建立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和水库调度系统、城区防洪风险图等其他非工程措施。

 鼓山往北方向和北峰往南方向的水源都汇聚到登云水库,水库排洪的路线是沿着化工河排入晋安河,再至光明河。最后,通过魁岐排涝站流入闽江。

 登云水库对缓解东区内涝有着极大的作用,2006年年初对其进行了改造。首先,明确了其新功能,由灌溉为主转变成调洪为主。降低溢洪道堰顶高程至四十四点五米(汛限水位),比原来四十六点五米下降了二米,增加了八十万立方的蓄洪能力。其次,进行大坝灌浆、溢洪道改造、水库清淤、大坝左侧山体滑坡处理、机电设备和金属结构的更新改造等。

  2006年汛期前,登云水库改造工程完工,在后来几年的台风中充分发挥了蓄水的作用。

 

           从西往东看迎水面大坝。

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从东往西看迎水面大坝库区。

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从坝上看库区。

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溢洪道。

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溢洪道下游。

福州城区头上“三盆水”之二  —— 登云水库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2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