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中国古代建筑木构架是啥样  

2009-03-06 07:25:43|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在日常旅游活动中,经常会遇到中国古代建筑,如古寺庙、古民居等,当我们略有一点中国古代建筑的基本知识,就会增加许多旅途乐趣,也许还会有许多新发现。

      每当我们走进一座建筑物,首先看到的就是建筑的木构架,中国古代建筑木构架有抬梁、穿斗、井干三种方式,“墙倒屋不塌”形象地表达了这三种结构的特点。

一、抬梁式木构架

抬梁式木构架至迟在春秋时代就已经初步完善了,经过历代不断地提高,产生了一套完整的比例和做法。其具体做法就是沿着房屋的进深方向在石础上立立柱,立柱上架梁。然后,再在梁上重叠数层瓜柱和梁,至上而下,逐层缩短,逐层加高,至最上层梁上立脊瓜柱,构成一组木构架,形成坡屋顶的斜面。在平行的两组木构架之间,用横向的枋联络柱的上端,并在各层梁头和脊瓜柱上安置若干与梁构成的直角的檩。两组木构架所形成的空间,就叫做“间”。这样,由于檩上排列椽子承载屋顶重量之外,由于联系了构架整个屋顶的重量就由椽子到檩到脊瓜柱和梁再由柱传递到石础。最后,达到地面。相较与穿斗式和井干式由于有梁头和脊瓜柱对重量的传递。因此,木构架还可以建造三角、正方、五角、六角、八角、圆形、扇面、万字、田字及其他特殊平面的建筑,建造多层的楼阁与塔等。

由于抬梁式木构架形成的进深较大,古代建筑中的宫殿、坛庙、寺院等大型建筑物中常采用这种结构方式。

 

           福州华林寺大殿抬梁式木构架结构方式。

中国古代建筑木构架三种方式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中国古代建筑木构架三种方式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二、穿斗式木构架

穿斗式木构架这种木构架至迟在汉代已经相当成熟,流传到现代,为中国的南方许多省所普遍采用,但也有在两端的山墙面用穿斗式而中央诸间用抬梁式的混合结构法。

穿斗式木构架就是沿着房屋的进深方向立立柱,但柱的间距较密,柱直接承受檩的重量,不设架空的抬梁,而数层“穿”贯通各柱,组成一组组的构架。也就是用较小的柱与数根木拼合的穿,造成纵向整堵墙的构架,建造时先在地面上拼装成整榀屋架。然后,竖立起来。同时,密列的立柱也便于安装壁板和筑夹泥墙。

穿斗式木构架具有用料经济、施工简易、维修方便的特点,多用于古代建筑中的传统民居和较小的建筑物。

 

           福州古民居中的穿斗式木构架结构方式。

中国古代建筑木构架三种方式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三、井干式木构架

井干式木构架主要是用天然木或方形、矩形、六角形断面的木料,层层累叠,构成房屋的壁体,因其所围成的空间似井,而得名。据商朝后期陵墓已经使用井干式木椁,就可以知道这种结构产生于此前。此后,在汉代还有这样的高楼。师颜古《注》曰:“井干楼,积木而高,为楼若井干之形也。”由此可知,在当时高台时代刚过之后,汉初的建筑还在致力于模仿灵台致密的体积感,而非抬梁式的框架结构灵动的空间关系。

此结构方式,由立柱、横梁、顺檩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首先,承重与围护结构分工明确,屋顶重量由木构架来承担,外墙起遮挡阳光、隔热防寒的作用,内墙起分割室内空间的作用。由于墙壁不承重,这种结构赋予建筑物以极大的灵活性。其次,有利于防震、抗震,木构架结构很类似今天的砼框架结构,由于木材具有的特性,而构架的结构所用斗拱和榫卯又都有若干伸缩余地。因此,在一定限度内可减少由地震对这种构架所引起的危害。

井干式木构架不是中国木结构建筑的主要结构形式,这种结构比较原始、简单,只能建较小的空间,木料使用量大,主要在云南、东北、新疆等林区有这种建筑,其它地区很少见。 

  评论这张
 
阅读(31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