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搜索福州古井有几多(1) 苔泉井  

2009-03-14 06:39:42|  分类: 古井踪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古井(1)                    苔泉井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在福州市鼓楼区屏山西麓福飞路东侧的龙腰村,有一株枝繁叶茂、盘根错节的大榕树,树旁有一口千年古井,它就是苔泉井。

    苔泉井井身石构,圆形,井深一米多,内径一点一米。苔泉井圈原为六角形边长1米,高五十四厘米,砖构,内外施水泥。井栏于1986年重建,井台用条石和三合土铺设。2001年,又进行整修,改六角形井圈为整体花岗岩雕凿,井台亦改用花岗岩铺设。

    苔泉井是福州市保存较完好的一口千年古井,这里涌出的泉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福州市民,《闽都记》称之为龙舌泉。民国初年,福州文人何振岱把“龙舌品泉”列为“增修西湖八景”之一。至今,苔泉井仍保存完好,在使用中。

       据介绍,苔泉井是一口自涌泉水井,泉水从屏山石缝里渗出,水源充沛,大旱不凅。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著名书法家蔡襄以枢密直学士至福州时,得知苔泉井水质甘甜,常派人来取水泡茶。相传现井边墙上石刻“苔泉”两字为蔡襄所题,后人又把苔泉井叫做“蔡公井”。

       1988年,苔泉井被列为鼓楼区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遗憾的是,2006年福州有人操办了一场品水活动。采集了鼓岭山泉水、自来水、北峰山泉水、苔泉井水、纯净水等几种水,用这些水来泡同一茶叶,请品茶专家进行评点。最后,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排位顺序依次是:纯净水、鼓岭山泉水、北峰山泉水、自来水、苔泉井水。

  据专家说,因为周边人的活动增多,泉眼受环境污染。所以,才导致了苔泉井不堪一品。

 

 

 

福州古井(1)                    苔泉井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福州古井(1)                    苔泉井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2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