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艰难的鹅峰寺之行  

2009-06-19 09:44:08|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登过几次大北岭古道,当看到宦溪镇主干道与鼓宦公路交叉处标有“鹅峰寺”的指示牌子时,好奇心促使我去打听它的具体位置,听说鹅峰寺在宦溪镇创新村,沿鼓宦公路需要徒步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可是,网络上查不到鹅峰寺更多的资料,只是只言片语,更增加了我对它的探寻之心。

 上个周末,天气预报当天阴有小雨。虽然,宦溪山势峻拔,树木郁密。但是,多少年来鼓宦公路上至今还是光秃秃的,如果是晴空万里的话,还真无法在这样的公路上赶路,还不如利用今天阴天的天气走一趟鹅峰寺,反正小雨我也不怕,就象半路上登山者看到我的装备后,说我是“老客”的一样。不过,他们还没有看到我的登山包内随带的装备呢!

 于是,我单枪匹马沿鼓宦公路往东徒步一个小时左右,当看到一个丁字形的路口标有鹅峰寺的方向时,向当地村民打听,得知这个村叫鹅鼻村,从这里到鹅峰寺还有半个小时的路途。进入鹅鼻村才真正看到北峰山区的真面目,沿途满目青山相连,绿树环绕,茶园成片,一派林丰竹茂的景象,空气特别新鲜。虽然新修了水泥村道,但两旁还是空荡荡的,毫无遮阴之树。一路上,车辆稀少,人烟更少,偶尔有一、两个茶农在茶园内修剪茶树。

 当我绕过一道道弯弯曲曲而窄窄的水泥村道后,终于在一处山坳里看到了一座红瓦白墙的寺院,它就是鹅峰寺。鹅峰寺位于宦溪镇东约四公里的创新村后坪,因背靠鹅峰而得名。鹅峰连接宦溪镇最高的大帽山,有“五龟趴水口,龟蛇踞天鹅”之形胜。寺院坐西北朝东南,此地承福州名山北峰脉气,泉溪清澈,风景绝佳。远望群峦连绵起伏,宛如“振羽天鹅面向南海、仰首击空”,有“天凤衔珠”之象,寺院建于鹅喙处,因地得名。据介绍,鹅峰寺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重建于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初期为尼姑庵,后改为寺,迄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清代曾因日本高僧废木炌禅师结庐梵修和供奉伏虎禅师金像而闻名。鹅峰寺不大,现有占地面积两千多平方米,保留了明清建筑风格,天王殿为近年新建,山门还未重建,四面敞开无围墙。寺庙中仅存主体建筑大雄宝殿、祖师殿为明、清土木结构的建筑,布局特色是:中为大雄宝殿,西为祖师殿,东为斋堂横向一字排开,各有围墙形成各自的院落,一门相通,相互间以长廊相连,且各有天井。旧时,当地老虎经常伤人,寺僧特请来伏虎禅师香火,在大雄宝殿西侧建造伏虎祖师殿而形成今日的建筑格局。还有与众不同的是大雄宝殿外另有寺门,按常规是天王殿之后有天井,过天井是大雄宝殿,无寺门相隔,现大雄宝殿天井东、西两侧有新建的钟、鼓楼。

 目前,鹅峰寺正在重修殿宇院舍,计划总投资五千万元,规划占地一百五十亩,将翻修旧有殿堂,新建西方三圣殿、僧寮、客堂、普同塔等多座楼堂亭院。建成后的鹅峰寺整体规模宏大,气势庄严,将成为福州又一弘法利生的净土。

 去年动工兴建的鹅峰书院又是鹅峰寺独具特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寺院弘化佛法、传播文化的场所。书院主要由讲堂、展厅、客厅、图书馆、阅览室、工作室、储藏室等组成。

 中午时分,天上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雨了,匆匆看过寺院后,立即返回,当我刚走出天王殿就开始下起小雨。于是,我赶紧将登山包加上防雨罩,将相机装进防水袋,披上雨衣上路。一路上,谁知雨越下越大,又是被那该死的气象台所忽悠,说是小雨,竟然下起倾盆大雨。深山公路上空无一人,唯有我一人独自在行走,在当前的治安状况下,既要防雨,又要提防抢劫,休闲、清静的心情大大打折扣。好在有带雨具,但登山鞋还是成了“水鞋”,裤管也是湿漉漉的,一副狼狈像。这是自从登山以来,尽管每次都随带雨具,还是第一次在山上遇到大雨。

  到了宦溪镇,雨也停了。

  这一路程够艰难的啊!

 

                                         沿路的茶园。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新建的天王殿,殿中奉供的弥勒佛和四大天王为石刻像。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大雄宝殿与祖师殿的大门。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大雄宝殿。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大雄宝殿前新建的钟、鼓楼。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祖师殿。

鹅峰寺 - 囊邮斋主人 - 囊邮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2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