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黄龙”特种邮票背景资料  

2009-08-26 18:55:57|  分类: 集邮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龙”特种邮票是中国邮政继“峨眉山”、“都江堰”、“九寨沟”等邮票发行后的又一套四川省题材的旅游风光类邮票。至此,中国邮政已发行四川省题材及相关的邮票三十六套。同时,“黄龙”特种邮票又与1998年发行的“九寨沟”邮票形成一个完整系列的世界双遗产邮票题材。

   8月27日发行“黄龙特种邮票一套三枚,小型张一枚。邮票图名分别为“迎宾池”、“飞瀑流辉”、“牟尼沟二道海”,小型张图名“五彩池”。

 

 黄龙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与九寨沟毗邻,黄龙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九寨沟同时列为世界自然遗产。黄龙风景区以其奇、绝、秀、幽的自然风光而蜚声中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黄龙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2000年,黄龙又被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

 龙风景区由黄龙本部和牟尼沟两部分组成,黄龙本部包括黄龙沟、丹云和雪栏山峰丛区、红心岩峰丛区及雪宝鼎、雪山梁等;牟尼沟部分包括嘎瀑布与二道海景区。整个风景名胜区总面积一千三百四十平方公里,风景区内雪峰林立,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就有七座。黄龙奇特的地质形态是在漫长的地质变化中逐渐形成的,它背倚终年积雪的岷山主峰雪宝鼎,面临碧澄的涪江源流。沟谷顶端的玉翠峰麓,高山雪水和涌出地表的岩溶水交融流淌.随着流速缓急、地势起伏、枯枝乱石的阻隔,水中富含的碳酸钙开始凝聚,发育成固体的钙华埂,使流水潴留成层叠相连的大片彩池群,绘出了黄龙奇观的一幅天然图画。黄龙沟连绵分布的钙化段大约三千六百米,最大的钙化滩长一千三百米,彩池多达三千四百余个,边石坝最高达七点二米,其中扎尕钙化瀑布高九十三点二米,这些都是中国之最。风景名胜区处于三大地质构造单元的结合部,地理状况特别复杂。从高处看去,阳光下伴着湍急的水波,整个沟谷金光闪闪,看上去恰似一条巨大的黄龙从雪山上飞腾而下,蜿蜒于茂林翠谷之中。千层碧水形成层层叠叠的梯状湖泊、池沼,如璞玉,似牙雕。池水澄清无尘,水色因水底沉积物和树木、山色的千变万化,而呈黄、绿、浅蓝、蔚蓝等颜色,堪称人间仙境,这便是黄龙沟得名的缘由。明代时就已在此修建了黄龙寺,用以奉祀黄龙。

 我们不妨随着邮票所表现的四处景点来旅游一番。

 进入黄龙景区,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组精巧别致、水质明丽的池群以其绰约的风姿,揭开了黄龙景区的序幕,这就是迎宾池。池子大小不一,错落有致。四周林木翁郁葱茏,山间野花竞相开放,彩蝶舞于花丛,飞鸟啁啾嬉闹。山间石径曲折盘旋,观景亭阁巧添情趣。一个个水池,一平如镜,晨晕夕月,远山近树,尽纳池中。行云静水,遥相呼应,正景倒影,对比成趣。

  告别迎宾池,随着曲折的栈道蜿蜒而上,千层碧水冲破密林顺坡而下。突然,从高约十米、宽约六十余米的岩坎上飞泻而来。这就是 飞瀑流辉瀑布,由瀑顶洗花池成数十道梯形瀑流跌宕飞泻,瀑下多片状钙华沉积,水透明而呈金黄,阳光洒落瀑上,金辉闪耀,分外鲜明。 瀑流几经起伏,多次跌宕,形成数十道梯形瀑布。有的如珍珠断线,滚落下来,银光闪烁。有的如水帘高挂,雾气升腾,云蒸霞蔚。有的如丝匹流泻,舒卷飘逸,熠熠生辉。有的如珠帘闪动,影影绰绰,姿态万千,令人神往。瀑后陡崖,多为凝垂欲滴的马肺状和片状钙华沉积。透出以金黄为基调的色彩,使整个满面显得富丽壮观。纵观全景,飞瀑处处,涛声隆隆,气势不凡,一经朝阳和落日的余辉点染,从不同的角度反射不同的色彩,远远望去犹如彩霞从天而降,分外辉煌夺目。游人宛如置身于迷人的仙境之中。

 离开黄龙本部,现在,我们到牟尼沟景点看看,牟尼沟景点由扎嘠瀑布和二道海组成,两景点相距十六公里路程,我们只去二道海,可以慢慢享受这里的宁静。二道海处于牟尼沟风景区北部的中心位置,占地六千八百余平方米,是景区内最大的湖泊。在绿绿苍苍的林海中,明丽的湖泊如宝石般点缀其间,幽静迷人。由于湖泊周围分布着许多地下溶洞,因此,湖水通过溶洞与其他湖泊相互沟通,水面看似波平如镜,但水底却暗流涌动,十分神秘。湖水随季节不同变幻着各种颜色,与湖岸各色五彩钙华岩层和谐相依。

 五彩池海拔三千九百米,是黄龙景点最高处的钙化彩池群,共有六百九十三个钙池,距入口四千一百六十六米。这里,青山吐翠,五千五百八十八米高的岷山主峰雪宝鼎巍然屹立在眼前,漫步池边,无数块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彩池宛如盛满了各色五彩颜料的水彩板,兰绿、海兰、浅兰等等,艳丽奇绝。由于水是富含钙离子,水流缓慢,所以经过长年的沉积,水中渐渐生成不同形状的沉积。碳酸钙沉积过程中,又与各种有机物、无机物结成不同质的钙华体,还有光线照射的种种变化,形成池水同源而色泽不一,人们便称它为“五彩池”。

 黄龙不仅景色优美,自然资源也极其丰富。 这里的动植物物种资源丰富,高等植物达1500余种,多为中国特有物种,属国家一至三类保护的有11种。珍稀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牛羚、云豹、白唇鹿等国家一至三类保护动物。

 每年4月至11月为游览黄龙的最佳时间,其余时间由于冬季将停止开放。

           

                           

 

 

  评论这张
 
阅读(73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