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福州二十六棵中国古树、名木巡礼(九) 涌泉寺苏铁  

2011-06-25 22:18:47|  分类: 古树奇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二十六棵中国古树、名木巡礼 涌泉寺苏铁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福州有二十六棵古树、名木被列入《中国树木奇观》,鼓山涌泉寺苏铁就是其中之一。    

      福州鼓山涌泉寺有涌泉“三铁”之称,一是指大雄宝殿内三圣像前安放着的一张铁丝木供桌,据说遇火不燃,入水不腐,遇阴则潮;二是指方丈室前的三株千年铁树,别处铁树罕见开花,惟这三株年年开花,灵气独钟,雌树黄花如绒球,雄树花型似绒塔;三是指香积厨中一口大铁锅,口径达1.67米,深0.80米,煮一次饭需放五包大米,一吨水,可供千人食用,是世上罕见的“大锅饭”,饭熟后,锅底沉结一层锅粑,酥香可口,是涌泉寺的特产之一。

       涌泉寺方丈室又称“圣箭堂”,传说当年闽王到雪峰寺请义存法师来鼓山主持时,义存不能脱身,推荐了自己的高徒神晏代替。神晏离开雪峰寺时,义存法师依依不舍。他认为,神晏此去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定能使鼓山超出雪峰,就对众僧说:“一支圣箭,直射九重城去了”。故称方丈室为“圣箭堂”。方丈室南面天井内有三株古苏铁,相传西边一株为涌泉寺开山祖师神晏所栽;东边一株是五代闽王王审知所栽的,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中间一株为雄树,至今也有几百年的历史,是1972年从西禅寺移植来的。三株古苏铁每年均能开花,雌树黄花如绒球,雄树花型似绒塔;左、右两株雌性树特别粗大,花序生于茎部成大球果状;中间一株属雄性,花序呈圆柱形,长达四十厘米。

       1929年,虚云九十一岁,在鼓山住一年后,诸事整理,略为就绪。春期传戒,在戒期间,丈室丹墀两株凤尾铁树,忽然开花,花大如盆,须瓣若凤尾,如优昙花,远近来观,络绎于道。据古德相传,两株铁树,一为闽王手植,一为圣箭祖师手植,皆唐代物,千年以来未尝开花。

      苏铁,又叫铁树、凤尾松。是原始的裸子植物,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原始的种类。它的化石在距今2.8—3.5亿年的古生代石炭纪地层中已有发现。随着地质的变化,许多植物在漫长的自然选择和物种进化中消声匿迹了,而铁树却经受住了考验,生存至今。

       世界上现存的苏铁科植物,仅有十个属一百一十种,间断分布在美洲、非洲、澳洲和东亚。我国仅有苏铁属的八种植物,分布在台湾、福建、广东、广西和云南等省。作为庭院和盆景观赏树栽培的,最常见的是苏铁和华南苏铁等。在福建滨海山区,还保存着大面积的天然苏铁群落,这是在国内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难以觅到的奇观。    

       铁树一般在7—8月间开花,雌、雄异株,其花开在茎干的顶端。雄花是由许多小孢子叶密聚而成的长棒状球穗花;雌花是由一丛阔卵形散生的心皮所组成,表面有淡褐色或黄灰色的绒毛,心皮柄每侧有1—3个胚球。铁树10月种子成熟,种子是圆的,颜色鲜红,如同一枚红色的小鸡蛋,有“凤凰蛋”之称。 

      在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约十年以上的铁树植株便能每年开花一次。 

      

  评论这张
 
阅读(15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