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金山寺  

2013-07-06 17:52:17|  分类: 宗教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日夜长浮不用千篙争上水;乾坤屹立独能一柱砥中流”这是福州金山寺内的一副由宋代朱熹撰写、现代潘主兰书的楹联。

       金山寺是福建惟一的一座水中寺,也是世上罕见的独岛一寺。

       当我们车过洪塘大桥,就会看到在乌龙江洪塘大桥南边茫茫的江波之中矗立着一座石岩小阜,宛如一颗漂浮着的“大金印”。宋代的时候,有人在这颗“大金印”上用一百八十五块白花岗岩石建了一座七层、八角、实心的石塔,塔高十米。人们叫它:“金山塔”。 

       宋绍兴年间,善男信女在石塔周围相继建起殿堂。限于小岛地形,寺院较小,没有巍峨的殿阁和巨大的佛像,惟小巧玲珑,在全省寺院中独具一格。据《洪塘志》记载:“金山江心矗起,形象印浮水面,似江南镇江,故曰小金山。有塔七级,故曰金山塔寺。”

       福州的禅院大多建在深山丛林中,惟独金山寺建在江渚小阜之上,水绕寺转,寺随江浮,风光秀丽,环境清幽。古有洪塘古渡、石仓秋烟、妙高钟声、半洲渔火、云程石塔、目山风帆、环峰夜月和旗麓斜阳“金山寺八景”。民国国府主席林森十分祟尚金山寺胜景,题匾曰:“是最胜处”,至今犹悬挂在寺里观音阁北侧。

  历史上,金山寺曾因洪灾几次屡毁屡建,限于地理条件,皆没有扩大过,最后一次建于1934年,仍以石塔为中心重建。

       渡船是进寺的惟一选择,当我们弃舟登寺,踏上东南向渡口的石阶时,可见寺基石缝上有一榕树,虬曲多姿,形似黄山迎客松,增添了几分情趣。跨进坐北朝南的前殿,这就是“天后宫”,正中里供奉的是“妈祖娘娘”林默娘像。穿阁而过,拾级而上,迎面而来的是庭院中宋代修建的金山塔,但见规整的塔身上琢有檐楣、窗门。这里没有大雄宝殿,与众不同的是,塔后本是大雄宝殿的位置上有一座由刘海粟题匾的“大慈楼”,供的是观音大士的香位。“大慈楼”前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偏殿,是名符其实的“斗室”。东为“怡怡斋”,西名“借借室”,皆仿旧制建成。金山寺以水为“墙”,幽静而少尘嚣,颇宜于读书。“怡怡斋”是明代抗倭名将、七省经略使、兵部尚书、福州人张经年轻时读书的地方。张经有联曰:“蓬窗剪烛孤弹剑,草屋禁风静掩扉”。“借借室”是明代隆庆初年莆田学者林兆恩寄寓读书所在,他孤身来此,生活所用的桌椅器具等物全是向附近乡民借来的,故称为“借借室”。他自署对联于门上:“山川寄迹原非我,天地为庐亦借人。”明代还有翁正春、曹学佺等人先后在这里“投斋借室”。明嘉靖33年(1554年)张经官七省经略,奉命北上抗倭,就是在金山寺里慷慨饯行。他即兴成诗,告别父老乡亲。曰:“鳖背雄山控急湍,浮踪何处更奇观?云峰南去金陵近,潮水东流玉柱寒。楼阁几层摩日月,江湖千古集衣冠。凭高北望群星拱,永祝兴国万代安。”

       天后宫地下层临江西墙基旁有一块弧形的“万历洪桥”古碑刻,令人称奇的是,明代以来,几经洪灾洗礼居然幸存下来;还有一块清道光四年塔江社勒石的“祀典”碑,记录善信所捐物业之事。

       金山寺,旧有桥可通,明万历43年(1615年)被水所毁。从此以后,则用小舟引渡。清代林枫《榕城考古略》云:“旧有桥,以通往来,后拆,今易以渡。”据说,1982年重修金山寺的时候,曾有架桥之议,但最终被否定。仍以舟引渡,更有一番“江风帆影”的诗情画意。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金山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712)|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