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三坊七巷偶拾】 林绍年神道碑从天降刘家大院  

2011-02-04 16:42:56|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洪山桥西的甘洪路福建省工贸学校门口矗立着一块高大的神道碑,它就是林绍年神道碑。近日,因甘洪路拓宽,神道碑引起了热心文物保护人士的关注。

林绍年神道碑从天降刘家大院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这块神道碑全称叫做《清诰授光禄大夫头品顶戴   经筵讲官弼德院顾问大臣   予谥文直闽县林公神道碑铭》,主人林绍年(1845年-1916年),字赞虞,福建闽县(今福州)人。清朝一品官,为人刚正不阿。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任御史,以极谏慈禧动用海军经费修颐和园,名噪四海。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迁云南布政使,就擢巡抚,兼署云贵总督。光绪三十年上奏朝廷,呼吁实行立宪改革。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移广西。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内召,以侍郎充军机大臣,兼署邮传部尚书,授度支部侍郎。支持改革。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因御史赵启霖劾段芝贵案,林绍年替言官赵启霖报不平,跟庆亲王奕劻闹翻,称病退出军机,外出任河南巡抚。1910年,调回中央任学部侍郎,后改任弼德院顾问大臣,随即告病回乡。1916年,病逝于福州故里。

       碑体用青石打造,高约四米,林绍年死后三年由清朝名人陈三立为他撰写碑文、魏戫书、合肥人李经畲撰写篆体碑额。碑体字迹清晰,保存完好。驮碑的叫做赑屃,是龙的第九子。按照清朝规定,只有二品以上的官员死后才能配建神道碑。碑文后面的刻字提示,林绍年当时葬在“西关外文山里捷报山”。文山里在闽侯,这个地名现在还有。而神道碑一般放置的位置,离墓地最多一、两公里。至于“捷报山”在哪,尚未有答案。这块碑上记录了林绍年的生平事迹,对研究林绍年生平、福州清末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和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

       林绍年故居原位于三坊七巷衣锦坊酒库弄,现原址已拆除。其神道碑由三坊七巷管委会接收,据刘家大院看守人介绍,2011年1月27日晚十二点后,一辆吊车从早题巷旁的工地上将林绍年神道碑吊入光禄坊34号刘家大院内。安放在一进的西天井内,春节期间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

 

                               

林绍年神道碑从天降刘家大院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林绍年神道碑从天降刘家大院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林绍年神道碑从天降刘家大院 - 囊邮斋 - 囊邮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