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开元寺宋塔  

2012-05-05 06:27:51|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福州鼓楼尚宾路尚宾花园小区一号楼东侧与开智小学仅一墙之隔的角落里,有一座古塔。石塔为七层八角,塔高约七米,因历代抬高塔周围地面,现塔的底层沉陷于地下,最低两层被好事者用水泥封堵成平台摆放供品。塔外檐直径二点六米,塔身直径二米,层层收分,每层有八尊坐佛像雕像,全塔有五十六尊,佛像底均雕有菱形图案。因年代久远,塔身现已严重风化。

开元寺宋塔 - 囊邮斋 - 囊邮斋

         在一定年纪的人们的记忆中,六十年代以前,现在的尚宾花园是福州军区体工队。1969年,福州军区迁往铜盘原福建农学院地盘,省外贸局从省商业局分立出来后,就在那里办公。八十年代,省外贸局在五四路建起省外贸中心后,这里就开发成商品房。据历史记载,尚宾花园和开智小学地盘原先都属开元寺。根据宋朝的《三山志》、清代的《榕城考古略》以及台湾出版的《福州乡土文化汇编》等资料记载,福州开元寺内的开元塔为七层木塔,为五代时期王审知所重建,是城中第一座塔。此塔在北宋天禧年间一次火灾中被烧毁,闽都七塔现仅存乌塔与白塔。由此可见,此石塔虽是开元寺的塔,但并非建于五代时期的开元塔,也就不是闽都七塔之一。那么,该塔究竟建于何年代?据专家考证,从塔的型制来看,应是宋塔,距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 

       文物专家建议,应将该塔移到开元寺院内,重新加以修复,作为开元寺历史文化景观,让千年古塔重现光彩。 

古塔没有名称,因它原先属开元寺,我们暂且称之为:开元寺宋塔。

 

 

开元寺宋塔 - 囊邮斋 - 囊邮斋

 

开元寺宋塔 - 囊邮斋 - 囊邮斋

 

开元寺宋塔 - 囊邮斋 - 囊邮斋

 

开元寺宋塔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827)|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