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登山杖的使用  

2013-06-01 13:27:25|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登山杖是登山运动时的辅助器械,在某些“强驴”眼里,使用登山杖是“弱驴”的表现。其实不然,学会正确使用登山杖,尤其是下山的时候,登山杖能分担对膝盖的冲击。

       根据专家研究,登山时使用登山杖至少可以减轻22%施予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力量,让腿部不感觉酸痛。徒步在平路时,若能同时使用两支登山杖也能减少膝盖负担。露营时,还可以替代树干搭建雨棚。

       登山杖有可伸缩的三节式和四节式,四节式容易折断,一般使用三节登山杖比较安全。支杆材质有铝合金、钛合金,碳钨钢尖头。高级的登山杖还设有避震系统,减缓手臂的负担。结构介绍如下:

       1、把手:通常用橡胶、塑料等材料做成,以抓握感比较舒适为好。      

       2、腕带:使用者身体力量主要是通过腕带的互相传递,腕带材料的耐用性、柔软度、舒适性和宽度应以方便手腕的活动,有带扣的,以不影响手腕或手掌的活动。

        3、支杆:支杆的材料通常是碳纤维、铝合金和钛合金,尤其碳纤维具有轻、硬、挺、韧性好的特点。

        4、避震系统:登山杖支杆内设有弹簧,下坡时,登山杖与腿部同时承受身体向下的冲击力量,避震系统可以缓冲冲击力。

        5、滑雪圈:在泥沙地中使用,可以防止登山杖陷入太深。

        6、杖尖:材质有铁制、钨钴合金等,钨钴合金硬度高,耐用。

        7、橡胶套:橡胶套有保护杖尖的作用,在岩石地段防止打滑,需要经常更换。

登山杖的使用 - 囊邮斋 - 囊邮斋

       正确使用登山杖

       走平路、上坡、下坡时,登山杖的长度不尽相同,长度应调节适中。然后,将登山杖的支杆全部锁紧。调整时,不应该超过登山杖上所显示的最大调整长度,以免脱落。

       三节调整式的登山杖最强韧的状态是在三节支杆长度相当的情况下,因此使用时不要只延伸其中一节支杆而不用另外一节支杆,或者超过支杆的警戒刻度。这样,会造成登山杖容易弯曲变形而无法使用。最好的使用方法是将另外两节可延伸的支杆调整成相同的长度,这样可以确保登山杖的支撑强度,也能增加登山杖的使用寿命。

       平地及平缓的上坡就跟平常走路一样采取相同的节奏,右手臂在左脚向前。同时,顺势将登山杖往前带。但是,杖尖不要超过身体前面。然后,顶住地面向后推,左手跟右手交互做一样的动作。

       上坡时,登山杖调节的长度要短。较倾斜的陡坡动作和平常走路一样,但手臂要往前将登山杖的位置放在身体的前面,利用登山杖支撑身体往上,来减轻腿部的压力。必要时,可同时使用两支登山杖来做爬升的动作,推身体往上的时候,手掌可放在杖的顶部加强推的力量。

登山杖的使用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下坡时由于冲击力比较大,这就要利用登山杖来减轻腿部的负荷,登山杖调节的长度要长,人不会向下倾斜;登山杖下撑的位置一定要放在身体前面,而且要比前脚先着地才能达到分担力量的效果,此时身体一定会向前倾斜,这个动作并不是我们下坡的自然动作,因此要经常练习,同时,要自己感觉登山杖要放多远的位置才能达到减缓腿部压力的效果,而且不会拖慢原来行进的速度和节奏。必要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感觉来增加登山杖的长度。

       正确使用腕带

       一般人使用登山杖时都是紧紧地抓着把手施力,下坡时登山杖所承受的冲击力应该藉由腕带传导到我们的手臂上;而在上坡时手臂的推力藉由腕带传到登山杖产生上坡的助力,所以手腕穿过腕带时不应该直接从腕带上方伸进去抓住把手,而是应该把腕带拿起来,从腕带的下方穿入,将带子压在我们的手掌之中,然后再轻轻的抓住把手即可,透过腕带来支撑登山杖,而不是紧紧地抓着把手施力。如果有带扣,做稍微的调整,记得不要影响到登山杖的操作。

       登山杖的保养

       将登山杖接口旋开,向下直立,让杖里面的水分慢慢地流出来。如果拧不开,可加点润滑油,就可以顺利将登山杖旋开了。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