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屏南双溪古镇走马观花  

2013-08-05 20:08:33|  分类: 游走四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这次出行白水洋,安排在双溪镇解决午餐,世界奇观白水洋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鸳鸯溪就在双溪镇境内。这几年,由于当地对旅游业的重视与开发,使得这两处景区日益为人所知,双溪古镇也因此逐渐引起游客们的关注。但我们行程中没有安排游览双溪古镇,并且限定半个小时吃完午饭后,就赶往白水洋。出发前,我做了功课。于是,草草扒了饭,只身匆匆忙忙赶往古街。

       双溪是古代闽东通往闽北的交通重镇,而“屏南”名字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关,双溪座落于屏山之南,“屏南”也就由此得来。据《屏南县志》记载,清雍正12年(1734年)析古田县北乡,设置屏南县,县衙设在双溪,隶属福州府、闽海道。1950年12月25日,县政府从双溪迁至长桥镇。1956年2月5日,县政府从长桥镇迁至现在的县城所在地古厦。屏南建县的历史是从双溪开始,二百多年作为县治中心,它积累下深厚的历史与人文色彩。历史上出过陆瀛(后周大理事评事)、薛文潮(清乾隆年间台湾守备)、张渊澜(清光绪17年殿试第三甲武进士)等名人。  

       我们踏进古镇,极力寻找历史陈迹。一座迎面而来的新建拱形门洞后是新建的街道,穿过新建的街道,在街尾往左拐进巷子就是保存得基本完整的老街。一条只有一百多米长的商业古街,是当年四里八乡货物的集散地。老街宽五六米,临街店面大多是单间单层或双层的木构房,间或有几座土房,高高低低,连成一片。从制式来看,应是民国年间的建筑。由于长期受雨水的侵蚀,下部腐朽严重,有的已经歪歪斜斜,板壁黄中透褐,无声的韵律中散发出岁月的斑驳。许多店面还保留着木柜台,这木柜台是当今的稀罕之物。如今,只留下了冷清的街道给人无限的遐想。

       双溪镇至今还保存着完好的古祠堂——陆氏宗祠、古县城的标志性建筑物——城隍庙、县衙、文庙,还有瑞光塔、南安桥等。由屏南首任知县沈钟于1736年创建的文庙(孔子庙),是福建省现存唯一的土木结构文庙。还留下了一大批精美的、闽东独树一帜的“明清杠梁式建筑物”古民居大户宅院有陆宅、张宅、周宅、盖屏厝、宋宅等,诸多的建筑已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铁技表演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元宵灯会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由于时间关系,我仅在古街走马观花,就赶往白水洋。

 

 

           城隍庙。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瑞光塔。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古街。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屏南双溪古镇行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102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