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巧遇鲁班庙  

2013-10-19 21:24:57|  分类: 宗教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几天前,我逛过上杭、下杭后,路过白马路旁的彬社新村,看到一片很宽阔、刚刚铺上沥青路面的空地,觉得很奇怪,继续往前走,窄窄的小路旁尽是一片棚屋区。忽然,看到一片空地前有一座很大、高墙正中有一拱门的老屋。问路人,原来是鲁班庙。我马上就联想起穆睦写过的鲁班庙,居然就在这里,往东就是南禅寺。

       鲁班是土木建筑的祖师爷,民间凡从事“金银铜铁锡、石木雕瓦漆”的九工十八匠,均敬称其为“鲁班爷”。二千多年来,鲁班成为劳动和智慧的象征,我们这代人一定还记得当年小学语文书里有一篇鲁班发明锯子的课文。当年,汀州这一带是土、木工人聚居地,鲁班庙就成了他们的精神支柱。旧时,农历三月二十为鲁班神诞,演戏进香,十分热闹。来自各地的木匠、石匠都会聚集于此,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他们相互交流切磋疑难问题,并请来戏班唱三天戏。庙前小摊贩叫卖,艺人展示绝技,热闹非凡。

       解放后,部队曾进驻这里。上世纪60年代,部队撤出后,住进了居民,挂起了万国旗。原本住在这里的居民有三十多户,现在搬走了不少,只剩下十来户人家。看着堆着成片的柴火,让我胆战心惊。

       鲁班庙位于台江区义洲街道山边街55号,建于清光绪22年(1896年),坐南朝北,为两进土木结构,居民入住后,由房管部门往南扩建为两层居民楼。头进为门楼戏台,单层歇山顶;天井两旁有谯楼,如今这些都已经被改成小阁楼供居民居住。过天井为二进大殿,面阔三间,抬梁式木构架。石柱上有楹联:“构木仿皇初,共托圣人之宇;传薪贻我后,群登大匠之门”。虽然,成了民宅,但看得出庙的基本结构,许多构件尚在,细节处依稀能见当年风貌。

       有趣的是,大殿正中悬挂着鲁班神龛(挂神龛的位置就是原来第二进的后墙),这是福州绝无仅有的悬挂神龛。不过,神像早已被毁,替代的是一幅画像。

       鲁班庙的最大亮点是后石墙上一块石雕龙图,原来在鲁班神龛的后墙上,新扩建居民楼后,就移到新砌的后墙上。尽管百年过去,石壁上的龙和水纹图案依然清晰、生动。以前,鲁班神像就摆在石雕龙图前,泥瓦工、木工、石匠在这里朝拜他们的祖师。

          望着破烂不堪的鲁班庙,我期待着它早日重生。

 

 

        正门。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戏台。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石雕楹联。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石雕楹联下的石雕铜钱图案。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石雕柱础。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抬梁式木构架。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石雕龙图。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由南往北看新扩建的居民楼。
啊!巧遇鲁班庙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795)|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