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2014-02-08 06:03:46|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左营司,近年已消失了的福州地名。

       但到过中山路林则徐出生地的朋友一定会记得与林氏支祠(林则徐出生地)两落并列的罗氏试馆吧!

       罗氏试馆位于贡院埕左营司巷内左营司9号,建于明末,清代时产权归罗家所有,清乾隆、同治年间重修。如今,左营司巷已消失在旧城改造中,左营司巷的罗氏试馆与林氏支祠(林则徐出生地)原本也已消失在旧城改造中,但原石构件留存在一旁。后来,赔偿谈判成功后,又用原物复建,只不过三面土筑风火墙改为红砖砌仿土墙,正面仍为清水砖墙,新建木部。

       现在,中山路走进林家支祠,东面一墙之隔有一座石砌墙基,中间凹入的青砖门墙就是罗氏试馆。矩形石框门的门楣上嵌青石“罗氏试馆”匾额,左右各设拱形石框拱门。入大门有插屏门,前天井三面环廊。原建筑共两进,房屋较为低矮,泻水平缓。第一进面阔三间,进深五柱,穿斗式木构架,硬山顶,两侧明式山墙。第二进结构略同第一进。前后厅堂由插屏门隔开,前厅堂为私塾课堂,东西厢房,后天井两侧为披榭。1997年复建后,第二进不再复建。加高第一进层高,厢房内为两层结构。

       罗氏试馆作为清代福建省罗氏子弟来省城参加选拨“举人”考试的驻营地,宅地面积6分1厘5毫,于民国24年1935年)9月申请产权登记,收件第41号,地号:250号。1936年8月20日完成登记法定手续,所有权代理人罗子英(时年53岁,连城人)。因罗子英逝世,产权尙未过户。至今,罗氏试馆产权仍由政府代管。

       旧时,福州会馆种类繁多,有同乡会馆、商务会馆、民族会馆及礼仪会馆,成为福州市的一大人文景观, 罗氏试馆是福州众多会馆之一。在清道光年间之前多系科举性质的;道光年间之后更侧重于商业性质。有的虽然称作“试馆”,但也起着会馆的作用。如连城各姓为解决赴省会试士子住宿困难,纷纷集资,在省会筹建试馆,有黄、罗、李、张、杨、项等各姓试馆近十所。这些试馆大部分在省会贡院附近。贡院为历代全闽士子考试的试场,试馆建在它的周围可以使参试士子就近进入贡院试场,更能使之到省如归,可提前到省,住在试馆静心揣摩,充分准备。

       罗氏试馆是福州城里的连城诸试馆中较为宽畅的一座,前临莲塘,西邻林家支祠。后又为私塾,林则徐四岁时,父亲林宾日参加乡试,因眼睛发病未愈,没有考中举人,就在罗氏家任塾师,并携林则徐到罗氏试馆读书。“自之无以至章句,皆口授之。”林则徐从此一直到二十岁考中举人以前,主要在父亲的教诲和熏陶下,获得了坚实的学业知识,七岁时便开始写文章。家中贫寒,母亲陈帙做些纸花帮贴家计,林则徐曾回忆说:“每际天寒夜永,破屋三椽,朔风怒号。一灯在壁,长幼以次列座,诵读于斯,女红于斯,肤慄手皲,恒至漏尽。此情此景,宛若昨天。”其艰苦的生活可见一斑。

       罗氏试馆是林则徐幼年读书处,与西落的林则徐出生地同为福州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正门全景。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正面。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插屏门。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一进天井。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一进厅堂,即私塾。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一进厢房。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一进后天井。
福州左营司罗氏试馆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71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