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福州二十六棵中国古树、名木巡礼(十四) 西禅寺宋代荔枝  

2014-04-12 07:31:35|  分类: 古树奇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州二十六棵中国古树、名木巡礼(十四))             西禅寺宋代荔枝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有二十六棵古树、名木被列入《中国树木奇观》,西禅寺宋代荔枝就是其中之一。
       荔枝 Litchi chinensis Sonn. 无患子科,荔枝属。每当七月,知了叫,荔枝红。怡山西禅寺的四五百株荔枝树结满果实,西禅寺和尚采摘荔枝,诗人们来此雅聚,边尝荔枝边吟诗,演绎怡山啖荔赛诗的古民俗。

福州二十六棵中国古树、名木巡礼(十四))             西禅寺宋代荔枝 - 囊邮斋 - 囊邮斋

       西禅寺内尚存的宋代荔枝树更是古姿迎人,荔枝驰誉。法堂前庭,埕地清净,花丛幽雅。西侧有一株盘根错节,粗干则双臂难搂的荔枝树种植于宋天圣年间(1023年),距今已逾千年。树高7米,胸径2.5米,冠幅直径6米,是目前国内已知的胸径最大的荔枝树(上图)。对峙在东侧的一株唐代慧棱禅师手植的荔枝,俗名“天洗碗”,几年前已枯毁(左下图为近年补植)。
福州二十六棵中国古树、名木巡礼(十四))             西禅寺宋代荔枝 - 囊邮斋 - 囊邮斋
       在报恩塔南、唐代七星井旁的这棵宋荔(见题头图)更是生命奇迹树龄970 年。据南宋著名书法家、园艺家蔡襄于嘉祐4年(1059年)担任泉州知州时所作撰写的我国第一部荔枝专著 《荔枝谱》记载,这棵荔枝树枝叶繁茂,果实累累,甚为壮观。历经千年,盘根错节,双臂抱不拢的主干上清晰的焦黑与苍白两种不同历史对照:已死去的老树干与枝叶繁茂身姿婆娑的新树干。凭借着超强生命力的侧干,经历了四次枯荣,于1997年香港回归时,开花结果。以后,每年结出沉甸甸的荔枝,沉甸甸的果子缀满枝头,煞是好看。每当7月13日荔枝采摘日,常青的千年宋荔的累累果实让人垂涎。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