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涌泉寺里的故事 之二十二】禅堂  

2015-04-05 05:29:46|  分类: 宗教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涌泉寺里的故事 之二十二】禅堂 - 囊邮斋 - 囊邮斋

 
        福州鼓山涌泉寺大雄宝殿西上客堂与方丈室之间有禅堂,禅堂是寺里的重要附属建筑。
       禅堂于明崇祯17年(1644年)由郡人邵捷春始建,1992年、2005年重修。
       禅堂是丛林的核心,是僧人求得开悟的地方,仅供禅者参禅打坐,一向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到了寺里看到的是大门始终紧闭。
        禅堂位于寺西边静僻处,进门先是一条过道,正壁上有:“行须缓步,语要低声”的提示。从过道折进,便是一座清静的小庭院。禅堂坐西朝东,中为双扇门,上写着“正法眼藏”,有布幕遮掩。布幕上面挂一块木牌,僧人在参禅打坐时,木牌呈现“止静”二字,意即任何人不得入内,不得发出任何响声。在其它时间,翻到木牌的另一面,呈现“放参”二字,这时,僧人可自由活动,但仍不得高声喧哗。 
  禅堂中央有一佛龛,供奉药师佛或禅宗初祖菩提达摩。佛龛周围留着很宽敞的空地,作为行香之用。行香与坐禅,在禅堂中交替进行着:行、坐、行、坐,其目的是克制禅众的昏沉。禅堂的两端分别摆有椿凳,禅众们按其帖单标名的位置在上面打坐。椿凳后面为高大宽广的平台,称为广单,是禅众们并排睡觉之处。禅堂后壁中间为“维摩龛”,即是方丈和尚的座位。  
  前壁东边设有香案,案上放着坐禅仪式中所用的器物,如引磬、木鱼、香炉、香板等。    
  参禅僧人若犯了禅堂规约,如引磬、木鱼敲打错乱等,必须在香案前罚跪,叫做“跪香”。
       说到禅堂,必须提到三十年代,受杨树庄、方声涛之邀,虚云和尚主持鼓山涌泉寺的事。虚云和尚主持鼓山涌泉寺后的第一步便是寺制的改革,第二步是整理道风。鼓山禅的声望一向驰名海内。但是,在此时的禅堂已是有名无实了。堂内一二僧人除看管门户外,别无事做。也不上殿,更不坐香。虚公眼见及此,哪不痛心。因此,修缮禅堂,扩充人数,不遗余力。由一二个僧众到六七十人,恢复旧有十二枝香的参禅制度,逢冬加香打七。从此,恢复后的禅风之盛,冠及全国。
       现在,禅堂基本为上客堂所代替。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