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丹阳书院(朱子祠)遗址  

2015-02-28 06:35:40|  分类: 古建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游览完宝林寺后,摩的师傅直接送我到丹阳书院,摩的师傅对丹阳书院不是很熟悉。我跟他说,也就是朱子祠。一听说朱子祠,师傅说,已经被火烧了。我说,不会吧!他说,烧了好多年了。我无语,任凭师傅将我送到朱子祠

  连江丹阳书院位于丹阳镇旧街,是有案可稽的朱熹和他的学生在福州地区曾经办过的十一所理学书院之一。这里是丹阳的古街,窄窄的小街巷两旁还保留不少古民居。这里是晋京福温古驿道的一段,想当年,人马川流不息,还设有驿站。而如今,104国道通车后,这里门可罗雀。同三高速公路通车后,连104国道都是门可罗雀。古街的后半部有一朝西向的拱形坊门,上有一青石直额“朱子祠”,额匾下有横书灰雕“连江学”字样,坊门前有一对青石石狮。

   宋朝时,丹阳书院原是一处祠庙,南宋淳熙年间,朱熹与其长乐门徒刘砥、刘砺抵达连江,在丹阳祠庙讲学,后因兵乱又退往东平宝林禅寺避居。明末,始改为朱子祠。历代连江县境内祭祀朱熹、传播理学建造了诸多朱子祠,规模较大者首推丹阳朱子祠。

  清代,时兴崇尚并宣扬理学的学风,朱熹门徒的后代在连江县城、丹阳、上山、幕浦、贵安、朱公、朱山、定海等地建造朱子祠。清雍正9年(1731年),邑人陈拱斗、章联芳、陈学泗等主缘重修丹阳朱子祠。丹阳朱子祠由前厅、庑廊和正殿三个部分组成,单层,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七柱,单进,歇山屋顶,四角檐拱精雕细刻。厅堂中安放朱子塑像,殿前有石拜台。环境清雅,蔚为壮观。1986年3月14日,东庑漏电起火,殃及全座,除坊门石匾、石狮外,余均尽毁,今丹阳中心小学操场就是当年朱子祠的遗址

  当我徜徉在丹阳书院(朱子祠)遗址,看着一处规模宏大的历史建筑就这样毁于一旦,不知当地的父母官是如何想法。

 

   

            丹阳书院(朱子祠)拱门。
丹阳书院(朱子祠)遗址留给我们的思考 - 囊邮斋 - 囊邮斋
 

          拱门上的匾额和灰雕的字。
丹阳书院(朱子祠)遗址留给我们的思考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丹阳中心小学就是丹阳书院遗址。
丹阳书院(朱子祠)遗址留给我们的思考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丹阳旧街一瞥。
丹阳书院(朱子祠)遗址留给我们的思考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83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