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邂逅廷坪蕉溪木拱廊桥  

2015-08-09 17:51:23|  分类: 古桥倩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见到廷坪蕉溪木拱廊桥纯属偶然,朋友的车载着我到廷坪乡曹地村,这是一个离雪峰寺二十公里的深山老林里的小乡村,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要经过哪里。当路过蕉溪村时,我猛然想起,蕉溪有一座木拱廊桥。于是,向村民打听蕉溪木拱廊桥的位置。原来,就在村口,进曹地村要路过桥头。

  蕉溪木拱廊桥是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闽侯县在廷坪乡新发现塘里桥、蕉溪桥、坑坪桥和泰山桥四座木拱廊桥之一。加之已原来发现的龙津桥,廷坪乡共有五座木拱廊桥。

   廷坪蕉溪桥位于闽侯县廷坪乡蕉溪村村口,据资料显示,建于民国19年(1930年),1951年重修。单孔木拱廊桥,是闽侯仅有的Ⅲ-Ⅲ型拱桥(两套三节拱的组合结构),其余6座均为Ⅲ-Ⅴ型(三节拱与五节拱的组合结构),东西走向。全长27.3米、宽4.33米、净跨19.2米、离涧底约10米。桥台由条石垒筑,上用圆杉木分三节穿插成八字形木拱,上顺铺圆木为梁,再铺木板和砖块为桥面。廊屋歇山顶,穿斗式木构架,面阔九间,进深四柱。两侧设长木凳与护拦,外施遮雨板,使得桥内木构件少受风雨侵蚀。因此,保存得比较完好。桥上设神龛,祀玄天大帝。该桥是存世不多的木拱廊桥,有较高的科学价值。 

   2013年,蕉溪桥列入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

  纵观福州出省古驿道,有关西线闽侯地段的描述是:经大湖等到古田。大湖等到古田之间具体经过哪些路段,未见详细描述。依我的看法,应该是经过廷坪乡,因为大湖的古驿道(当地人称之为官道)经过岭头村,今从岭头村也有一条公路通廷坪乡。据此推测,廷坪乡五座木拱廊桥中不知哪座应是古道上的桥梁,也不知是否也有人在上面演绎过如《廊桥遗梦》一样哀婉凄绝的爱情故事。

  由于来去匆匆,没有对蕉溪桥深入探究,待来日专门找个时间将廷坪乡五座木拱廊桥一网打尽。

 


偶遇廷坪蕉溪木拱廊桥 - 囊邮斋 - 囊邮斋
 
偶遇廷坪蕉溪木拱廊桥 - 囊邮斋 - 囊邮斋
 
偶遇廷坪蕉溪木拱廊桥 - 囊邮斋 - 囊邮斋
 
偶遇廷坪蕉溪木拱廊桥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