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囊邮斋

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吧!山里的味道好极了。

 
 
 

日志

 
 

洪山镇隆寿宝福寺  

2016-04-24 20:19:21|  分类: 宗教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福州城区扩大之前,由于地处西郊的鼓楼区洪山镇保福村周边聚集了许多驻军单位,汽车不让通行,只让行人通行,而保福山南麓山脚的宝福寺因地处偏僻一偶更少有人知。1958年,宝福寺划归福建农学院,七十年代由驻军管理。后来,归还当地。

       宝福寺原名唐安寺,又名隆寿宝福寺,始建于南朝陈天嘉2年(561年)。宋《三山志》记载:“唐安寺,九宫里。陈天嘉二年置。”明《闽都记》记载:“保福寺,在二都郡厉坛之北,初名唐安,陈天嘉二年建,国朝洪武初重建,更名隆寿保福。”清代重修,占地795平方米,坐东北朝西南。

       寺原已残破不堪,近年重建。重建后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珈蓝殿、香积厨等。天王殿面阔三间,进深三柱出游廊,抬梁式木构架,歇山式四坡屋顶。大雄宝殿面阔三间,进深七柱出游廊,游廊前的四根石柱为旧物接高使用,抬梁式木构架,硬山式双坡屋顶,两侧封火墙。

       寺内原有的佛像大多已毁,唯存一尊高七十七厘米的明代木芯齐天大圣塑像,后保存在村里的一座小庙里。对照黄荣春老师所拍的明代木芯齐天大圣塑像旧照,现供奉在大雄宝殿右侧贴金的齐天大圣塑像与寺里其他佛像一样为新塑。与众不同的是,天王殿里的四大金刚为整块花岗岩所雕刻。

       天王殿前原有瓜楞形宋代石盂一口,石盂外侧右读阴刻有“□□□□□□□□钱二贯造石盂一口,皇祐甲午二月题”字样。近年平地时新挖出二口,其中一口亦有题刻,但已模糊不清。      

       后天井原有二株三米多高、树龄达千年的铁树,因疏于管理而枯死。

       1995年,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山门。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天王殿。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大雄宝殿。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大雄宝殿游廊前的四根石柱为旧物接高使用。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石雕四大金刚。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新塑齐天大圣像。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三个石盂。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旧物石雕柱础、石狮。

宝福寺 - 囊邮斋 - 囊邮斋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